景點推薦 Recommended sites

雲林 農田水利文物館

林內鄉林中村的農田水利文物陳列館,是國內首座以「水利」為主題的文物陳列館。

水平面上的搖晃,推擠著過往雲煙,曾經發生過的曾經…位於林內鄉林中村的農田水利文物陳列館,是國內首座以「水利」為主題的文物陳列館,展覽主軸使用農業與水利,透過動、靜態展示的串連,呈現出台灣在農田水利歷史中獨特的氛圍。


「水車車水,水車車,龍頭蛇身,蜈蚣腳」。看到「水利文物館」入口旁二坐造型美觀的大水車,令人聯想起這首有趣的打油詩,水車如巨輪般的轉動,彷彿帶領著遊客走回水利發展史的時光遂道……。


整個園區分館內與館外兩大主軸,館內有幅醒目的「大禹治水」圖,及台灣水利之父「八田與一技師」展示室,與七個重要展示單元,有水利文獻、各項農器具展示區、農田水利灌溉發展史…等。雲林縣農田水利灌溉系統全長一萬二千公里,相當於三十條高速公路的長度。

一樓中庭展示

  1. 雲林農田水會灌溉區域模型
  2. 大禹治水圖文頌揚大禹的豐功偉業
  3.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紀念室
  4. 早期水利文獻及工程儀器
  5. 水的循環圖

美侖美奐的「水利文物陳列展示館」對於來訪民眾或是教育下一代認識台灣水利史,更別具意義,是一處感性與知性兼備的文物館。若想深入了解台灣水利的故事,了解先民披荊斬棘引水灌溉與大自然搏鬥的偉大艱辛,到此一遊你定會感受到不虛此行的豐富之旅。

農耕器具展示室

  1. 農耕器具(包括牛犁手耙牛擔風鼓車機器桶摔桶等)
  2. 農家生活器具(農家日常生活所使用的器具)
  3. 房屋式樣(農村早期住宅及現代農舍之圖文介紹)
  • (圖片由農田水利文物館提供,本文引用林內鄉公所網頁)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