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推薦 Recommended sites

林內紫斑蝶

看過成千上萬的蝴蝶遷徙奇觀嗎?

一般來說蝴蝶只出現在春夏季節,冬季來臨之前計會陸續死去並在死前留下後代,讓下一代以卵的方式度過寒冷冬天,不過紫斑蝶不一樣,紫斑蝶是目前少數被發現能以成蟲方式度過寒冷冬天的蝶類,他們就像候鳥一樣,在冬天來臨之前陸續南飛到溫暖山谷休息,等待寒冬過去,到了春天再整理行裝飛回北方,迎向春天。像這種蝶類最出名有二,一為墨西哥的帝王斑蝶,每年秋末墨西哥帝王斑蝶會以上億隻的驚人規模像候鳥般從北美洲飛行數英哩抵達中美洲墨西哥特定的山谷越冬,其二就是台灣的紫斑蝶。


紫斑蝶每年春初就會從高雄茂林飛經寶來、曾文水庫、仙公廟、達納伊谷、嘉義竹岐、林內、八卦山、大肚山、通宵、竹南等。其間通過的均屬於山林地,但只有在林內這丘陵地,能清楚的發現他們過境的那股磅礡氣勢,形成的蝶河讓人嘆為觀止,紫斑蝶喜歡什麼要的環境呢?就像林內這塊綠色環保、位處於濁水溪與清水溪,好山好水的生態之地一樣!

蝴蝶翩翩飛舞實在是美麗極了,不過如果同時看到上萬隻蝴蝶翩翩飛舞,這種場面可就可遇不可求了!台灣的「紫斑蝶」跟墨西哥的「帝王斑蝶」並列為全世界兩大規模的蝴蝶遷徙奇觀,在台灣如果要近距離看到紫斑蝶的大規模遷移,除了去深山裡找尋之外,唯一開車可以到達的地方就是林內的坪頂村了。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