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推薦 Recommended sites

林內八色鳥 世界有名

林內除了有難得一見的紫斑蝶遷徙奇觀之外,這裡還有世界有名的八色鳥!

八色鳥雖然是快要瀕臨絕種的稀有鳥種,不過林內卻是全世界八色鳥最大的繁殖區,同時也是全世界紀錄八色鳥最完整的地方。
台灣地區約有五百多種鳥類,其中有150種為留鳥,也就是長年居住在台灣,並不進行遷移的鳥類,如一般常見的麻雀、白頭翁、紅鳩等。有些則是候鳥,就是一年當中在些時候才來台灣居住的鳥類。候鳥又依季節區分成冬候鳥與夏候鳥,還有一種就是過境鳥。八色鳥屬於燕雀目 , 八色鶇科的小型鳥類,身上包含黑、白、藍、綠、紅、褐、米黃以及寶藍等八種顏色。


特殊的羽色與隱密的習性,使得八色鳥長久以來被賞鳥人視為最艷麗也最神秘的鳥類之一,能夠親眼目睹八色鳥芳蹤的人不多。

雖然八色鳥的顏色鮮豔,但是當八色鳥出沒於濃密森林底層時,卻很難被人發現,也因此,在以往的調查資料中八色鳥的記錄並不多。在台灣,八色鳥屬於稀有的夏候鳥,每年在三月底到四月中之間會陸續飛抵台灣,在全台各地低山地帶皆曾有零星的發現紀錄,但目前以雲林湖本村的記錄較為穩定,族群量也較大。

如何讓八色鳥這種受國際矚目的焦點繼續在台灣安心繁殖,是當前保育的重要課題。減緩棲地破壞的速度,並宣導八色鳥的保育觀念給民眾,同為重要。目前國內已有許多自發性的民間團體如美濃的八色鳥工作室、雲林湖本的生態村及全國各地鳥會同步執行的八色鳥調查目前對於八 色鳥的分布、繁殖及數量已有初步了解。當然,政府部門的重視與配合也讓八色鳥的保育工作得以持續推動,對保育的方向也較為明確。保育八色鳥是全民的責任,推動八色鳥保育工作除了在地化、本土化讓全民有基本的了解外,更應讓世界認知八色鳥的重要性,進而獲得世界認同與重視。

  • (引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之自然保育季刊)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TOP